找项目 找团队就上我要外包网!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58408369
同城外包信息服务平台
找项目
首页>外包资讯>电子商务

电商发展有效助力精准扶贫

分类:电子商务来源: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4433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我国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扶贫是完成这一目标的重要措施,如何精准扶贫成为我国高层需要考虑的问题。为此,12月7日,多位专家在由人民网新媒体智库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 “电商精准扶贫2016年度论坛”上探讨了精准扶贫分类之一——电商精准扶贫在我国的发展态势。


当前政府高层把扶贫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且将其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此外,还将扶贫纳入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决策部署,由此,我国加大了扶贫投入,对扶贫方式进行了创新,并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加大扶贫开发。电商精准扶贫作为创新扶贫方式之一,近年来受到不少关注。


“通过甘肃陇南、江西赣州、江苏镇江等地生动的扶贫实践,分析了电商与当地农民的合作经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说。另外,他指出,农村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需要把基础设施、人才、产品标准化等短板更好地补上。


中国扶贫协会执行会长袁文先则表示,我国实行电商精准扶贫要从三方面入手。首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其次,电商运营精准扶贫要在“精准”上下功夫;最后,电商精准扶贫要秉持质量优化、价格合理、品种齐全、服务至上的经营理念。


“电商精准扶贫有助于消弭数字鸿沟。”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傅昌波认为,电商介入不仅能够使偏僻乡村的优质产品和优良环境转化为商品成为一种可能,而且通过普及互联网应用和电商知识,能够直接带动穷乡僻壤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社会文明,从而大大缩小贫困人群与发达地区可能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


此外,本次论坛上还发布了《电商精准扶贫报告(2016)》,分析了当前我国电商扶贫发展态势,围绕电商扶贫开展的政策、背景、问题、资源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