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项目 找团队就上我要外包网!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58408369
同城外包信息服务平台
找项目
首页>外包资讯>P2P网贷

P2P网贷的未来由这些因素决定

分类:P2P网贷来源: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4603

继焦点访谈播出《关注P2P行业如何健康发展》之后,P2P网贷就再次被大众所热议。


诈骗、跑路、非法集资、庞氏骗局……无论你是不是P2P网贷的投资人或是从业者,当听到P2P之后,这些标签就会从记忆中呼唤出来。这些P2P在中国的标签,是通过数十年的积累而得的,而这也正是P2P所要面对的极其尴尬的社会口碑。


谈到这些尴尬口碑的来源,首当其冲的就是捐钱跑路的平台,投资人在意的不是平台的资产端或是后台有多硬,他们关注的永远是自己的本金,当本金出现任何问题,即便是风险在可控氛围内的逾期,都会造成难以抹除的负面印象。


那作为P2P网贷平台,行业的乱象究竟因何而起呢?在不考虑P2P平台本身就想进行一场诈骗的情形下,投资人的本金和收益有损失,是因为平台的借款方还不上钱,也说明平台的风控做的不到位,那行业乱象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平台风控出现问题了吗?



然而这个问题需要分开看,平台的资产端有两种:第一是平台自身的资产端,第二是平台自身没有资产端,两种不同的资产端模式对平台的风控能力的要求是不同的。第一种需要具备一整套完备的风控体系,包括贷前、贷中、贷后都需要跟踪,从贷前审核资质到贷后还款完毕,其中牵扯的精力不计其数,这种做法需要平台风控人员拥有很强的业务能力;第二种资产端来自于资产管理公司,说白了就是从别的公司买债券,债券明码标价,一分钱一分货,越没有风险越贵,越有风险越便宜,做这种类型业务的平台,要求风控人员能力不必那么高,在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的债券基础上进行二次审核之后就可以上线,同时资产管理公司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债券进行保障。


在实际情况中,第一种情况的平台,会极其重视保证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而且比较倾向于做抵押业务;第二种情况的平台,因为自身平台的局限性和为了降低成本,可能拿不到那么优质的债权,如果平台风控不是那么具备实力,危险系数将大大增加。从这个角度看,行业乱象像是因为平台自身寻找不到资产端引起的。


另外在资金端方面,众所周知,P2P平台目前的获客成本极高,一个平台注册用户成本在100元左右,但是需要将近1000元才能转化成一个投资用户,平台“烧钱”基本上也都是烧在了资金端。获客成本居高不下是一方面,有些平台为了获客增加注册成本,便给了羊毛党可乘之机,分分钟被扒光。也使得整个行业都陷入了一种无奈的境遇,一方面不去获得用户就意味着平台没有资金,另一方面获客成本极高,造成两方面的矛盾。


即使各家P2P平台变着花样的宣传着自家平台安全,但是投资者早已经知道不看广告看疗效。P2P今后的发展,必须要树立社会口碑。


其实,客观说来,P2P网贷是顺应时代的发展,推动了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发展,从事了传统金融所不能覆盖的领域,再者,也让投资者能够投资理财,使理财不仅仅成为富人的权利,同时借款人对于资金的获取也更加容易。


事物的发展,总会有两面性,利弊同时存在,减少弊端,增加利好,才会走的长久。P2P网贷亦然,减少负面,增加正面的印象,才会在公众心中产生化学反应,也会发展更平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