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项目 找团队就上我要外包网!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58408369
同城外包信息服务平台
找项目
首页>外包资讯>电子商务

农村电商市场规模或超万亿元

分类:电子商务来源: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4384

近日,京东与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2016中国农村电商消费趋势报告》,描绘出当今农村电商用户的精准肖像。70%以上的农村用户为青壮年,越偏僻地区,女性用户的比例越高。通过智能手机,他们网购手机、大家电和电脑,同时也购买个护化妆、食品饮料等日常用品。50%以上的农村用户冲动购物,52%的用户对促销敏感,仅32%的用户对评价敏感,74%的用户关注商品品质。报告认为,农村消费者尚属于网购的初级用户,随着网购经验的提升,消费观念会日益成熟、理性。


数据显示,我国农村县级行政区划约有2900个,县域人口约9.6亿,占全国总人口的70%;从经济总量角度来看,全国县域经济的GDP总和约占全国GDP的56%;农村县域经济的社会消费总额占全国的50%。报告也显示,农村电商用户数量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占到下单总人数的30%,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37.82%。当前农村互联网渗透率徘徊在30%左右,其市场规模已超过3500亿元,预计未来随着互联网渗透率的持续提升,农村电商市场规模或超万亿。


“电商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农村电商还是处于高速增长的时代。”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信息服务与电子商务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目前农村居民网络消费支出相当于城市的不到1/7,城乡差距非常大,而差距就是潜力。


此外,报告显示,74%的农村用户关注商品品质,农村用户的品质意识已开始苏醒。今年“双11”,农村地区大家电销售额占比达到30%。其中280升以上的大容量冰箱、55英寸以上的大屏幕电视、滚筒洗衣机、变频空调等高端产品在各自品类中占比超过50%。农村用户购买中高端电器的趋势明显,品牌集中度高,表现出强烈的消费升级信号。


另一方面,农村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很高。美的、飞利浦、TCL连续三年为农村地区最受欢迎的家电品牌。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苹果、三星、华为,帮宝适、好奇、惠氏等为近3年白酒、手机、母婴品类中排名稳定居于前列的品牌。有趣的是,2016年苹果手机在农村的销售额跃居前列,也反映出农村地区生活水平提升、消费观念转变的趋势。


李勇坚表示,去年中国电商B2C平台的增长率远远高于C2C。农村和城市最大的不同就是后发优势,以电商为代表的信息红利,中国的城市居民已充分地享受到了。而农村市场,类似“高露吉”“佳洁土”等假货横行,电商的物流服务、正品标准、诚信保障发展到农村,有望解决农村市场的假货问题,让农村用户享受到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


专家认为,农村现代化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农业本身的现代化,需要电商;二是农民生活的现代化,更需要电商。通过智能手机,农村用户可以轻松地通过电商,接触到丰富的商品。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农村市场中有高达六成的农村居民认为快递收件不方便,物流配送成为农村电商的一道坎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