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项目 找团队就上我要外包网!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58408369
同城外包信息服务平台
找项目
首页>外包资讯>电子商务

报告称电商将成农村消费新引擎

分类:电子商务来源:发布时间:2016-12-02浏览次数:4608

京东今天在北京发布《2016中国农村电商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农村电商用户数量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其消费习惯与消费结构均呈现以下四个特征:一是女性化、年轻化、重促销,电商采购行为还有待改善和引导;二是农村电商用户对品质、品牌需求明确;三是农资电商成长迅猛,体现明确地域特色;四是消费上行农产品的用户偏高端,注重地域特产和农产品的品质。


《报告》显示,从农村电商用户分布来看,沿海地区下单人数居前,内陆地区由四川“领跑”,江苏、河北、浙江、山东、广东、四川、河南构成第一梯队,合计下单人数占比超过50%。超过90%的农村网购人群分布在19到45岁,其中26到35岁是消费主力军,占比超过70%。其学历也以高中(中专)、大学(专科及本科)学历人士居多。“一方面,这是由于很多已经走出乡村的用户在为家乡的亲人网购商品;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农村网购人群的教育水平低于一线城市。”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信息服务与电子商务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说。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未来中国农村电商消费将呈现五大趋势。一是偏远地区电商潜力将释放。二是农村消费习惯与消费结构将向城市靠拢。三是国际知名品牌开始“深入”农村腹地,得到农村人群关注。四是农村用户对移动端的依赖远远超过城市地区。五是农村电商“三段式”物流模式正在形成。


“随着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及人均消费支出的增加,将进一步提振农村电商消费,成为零售电商市场新的增长点。”京东农村电商战略负责人李贺明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