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项目 找团队就上我要外包网!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58408369
同城外包信息服务平台
找项目
首页>外包资讯>外包动态

冷热不一 服务外包零税率政策企业反映差异大

分类:外包动态来源: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4487


     大连拥有全国领先的软件和服务外包基地,全市80%以上的离岸服务外包企业集中在高新园区。离岸服务外包企业适用增值税零税率政策的实施,有利于大连服务外包行业的整体融合发展,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本文对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辖区内离岸服务外包企业2016年1月~10月的零税率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


     离岸服务外包零税率政策执行情况


     2015年12月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政策开始执行,但主动到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申报备案的企业只有10余户,企业选择适用零税率政策的积极性不高。究其原因,一是企业普遍缺乏对零税率政策的了解,对申报流程等掌握不足,不具备申报能力;二是零税率政策下出口退税申报程序更加复杂,手续烦琐,增加了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负担;三是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的时间尚短,部分企业可以税前扣除的进项税额有限,政策受惠面较窄;四是企业关于免抵税额是否纳入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附加税费的征收范围尚未明确,大量的免抵税额会产生不少附加费用。


     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办理出口退税备案登记并选择适用零税率政策的企业数量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办理出口退税申报的企业比例偏小。截至2016年10月,办理出口退税备案登记并选择适用零税率的企业数量已经由政策出台之初的10余户增加至134户,占高新园区离岸服务外包企业总数的82%。其中有51户企业已办理出口退税申报,申报比率为38%,未办理出口退税申报的企业占62%。在51户办理出口退税申报的企业中,41户企业形成服务应退税额,仅有10户企业形成免抵税额。


     2016年1月~10月,高新园区适用增值税零税率政策企业累计产生服务免抵税额7356.3万元,占全区所有出口企业免抵额的58.3%;劳务应退税额累计产生2725.1万元,占全区出口退税总额的9.2%。


     增值税零税率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相关部门之间缺乏信息共享机制。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涉及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外汇管理局、税务局、海关和银行等多个部门,一项业务产生形成的出口合同登记证书、出口结算单和证明材料等最后会汇总到税务机关出口退税部门,由出口退税部门工作人员将其与免抵退税申报明细表、收讫营业款清单一一比对,使得工作量较大。截至2016年10月,高新园区国税局出口退税部门共审核合同588份,每份合同对应的业务量多少不一。一份合同平均对应20笔业务,即出口退税部门半年的审单量近1.2万笔。由于缺少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增加的同时,面临更大的执法风险。


     离岸服务外包企业申报零税率积极性不高。究其原因,一方面,零税率政策申报、核算过程较为烦琐;另一方面,离岸服务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相对较少,企业享受优惠积极性不高。截至2016年10月,已在高新园区国税局办理零税率备案的134户企业中,有30余户企业明确表示放弃零税率,依然选择适用免税政策。


     总分机构纳税与退税层级不匹配。当前我国离岸服务外包政策存在着企业分支机构申请零税率困难、总分机构之间纳税与退税不统一和总机构所在地税收收入与退税额不匹配等问题。以高新园区退税额最大户IBM(中国)公司为例,其公司总部,设在大连,同时在广州、深圳和上海设有分公司。为防止权力下放,公司实行总部集中采购制度,集团所有进项税额都集中在总部,并在大连办理了出口退税,而广州、深圳和上海的3个分公司都未申请或未能申请适用离岸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政策。另外,分公司在其机构所在地缴纳税款,在总机构所在地办理退税,导致了总分机构企业纳税与退税层级不匹配。


     完善增值税零税率政策的建议


     ——提高立法层次,增强政策稳定性。长远来看,政府应改善整个服务贸易出口退税的法律环境,探索服务贸易出口退税的立法可能性。短期来看,要明确免抵税额部分不纳入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征收范围,并逐步将当前施行的规范性文件上升为效力更高的部门规章或者行政法规,保证政策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减少因政策不明确、政策变动给企业造成的操作困难。


     ——出台针对性文件,解决总分机构问题。政府对分支机构的离岸外包服务出口退税问题应予重视,降低企业申请适用零税率政策的门槛,让分支机构有资质申请适用零税率政策,将分支机构出口服务对应的进项税额纳入可以抵扣的范围。出台专门的文件,明确总分机构纳税与退税层级问题。


     ——多部门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应建立科学的管理信息系统,将离岸服务外包涉及的各个部门的数据联网处理,使相关数据能够与企业报送税务机关的免抵退申报明细表和收讫营业款明细清单相关的信息实现网络自动比对,标注比对不符及有疑问的信息。


     ——简化审核程序,优化退税流程。税务机关应注重对税收管理制度的优化设计,削减服务外包出口退税的审核程序,简化办理退税的流程,实现离岸服务外包涉及的各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网,将各部门数据共享,实现填报及审核工作在线上快捷操作,并辅以诚信建设。以减少企业审批资料的报送,优化出口退税流程,提高出口退税效率,减轻企业和税务机关负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