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项目 找团队就上我要外包网!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58408369
同城外包信息服务平台
找项目
首页>外包资讯>P2P网贷

宜人贷为何想去美国上市 对标Lending Club

分类:P2P网贷来源:www.51waibao.net发布时间:2015-11-19浏览次数:973
在美国P2P平台Lending Club上市近一年之际,中国方面,宜信旗下P2P业务宜人贷提交IPO申请,同样瞄准纽交所。

11月17日,宜人贷向SEC提交IPO申请,拟融资最高1亿美元,IPO承销商为摩根斯坦利,瑞士信贷,华兴资本,预计最快将于今年12月登陆美国纽交所。

宜人贷的母公司宜信成立于2006年,以传统的信贷撮合起家,目前还包括财富管理、基金、保险、甚至征信等各种金融业务,而宜人贷是宜信旗下的在线P2P网贷平台,2012年推出。

另有媒体报道称,除了宜人贷,宜信公司旗下宜信财富和宜信普惠也有分拆赴美上市计划,宜信财富计划于明年赴美上市。

如果宜人贷上市成功,将成为国内首家海外上市P2P企业。然而,美国的Lending Club股价低迷,宜人贷的前景引人关注。

如果宜人贷能够成功上市,对行业有促进作用,然而,在国外上市也有很多风险。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宜人贷如果能顺利上市,无疑会刺激P2P企业涌向资本市场,然而目前大多数企业还是倾向于国内市场;另外,中概股在美国的待遇并不是特别好,如果要去国外上市要提防诸如浑水等做空机构。

对此,新浪科技致电宜信,但由于处于缄默期,宜信方面不予置评。

为何选择美国市场

上市就像围城,上去的公司想出来,没上的公司想进去。

今年上半年,奇虎360、世纪佳缘、人人网、盛大游戏、陌陌等为代表的一批“明星”企业纷纷宣布要从美国退市, 而今,宜人贷仍然选择美国市场。

实际上宜信对于美国市场早有准备,早在今年4月,彭博社就曾报道称,宜信公司旗下的P2P网贷平台宜人贷计划今年赴美上市。

宜信的股东里面有大摩、IDG资本、凯鹏华盈基金等,都是国际投资机构,因此,宜人贷选择美国上市水到渠成的。

徐红伟指出,“主要原因是在中国当前的政策下,P2P企业几乎没可能在国内主板乃至新三板挂牌;再就是宜人贷股权架构里面,本身就有美元的基金,要去美国上市本来就是议程里面的安排。”

P2P行业也有其特殊性,在国内挂牌有一定难度。投之家CEO黄诗樵对新浪科技表示,目前P2P平台不好在国内直接挂牌;如果企业早先做了VIE架构的如果拆除回国上市需要很长时间,有一定的风险。

可以看到,诸如奇虎360、世纪佳缘、陌陌等企业从宣布退出美国市场至今将近半年,仍无太多进展,回归国内市场也需要时间和成本,且A股市场并不稳定。

“在当前A股通道尚未打开情况下去美国上市不失为一条路。其次,A股市场并不稳定,上半年快牛行情的时候,海外中概股都有回归A股计划,但现在大家都冷静了很多”。玖富CEO孙雷告诉新浪科技。

由于直接IPO难度较大,不少P2P网贷平台选择曲线上市之路。今年以来,一些国内P2P网贷平台计划借壳上市。

徐红伟提到,“据我观察,大部分P2P平台都寻求国内上市,比如国内借壳,比如新三板,都在摸索,我相信国内市场也是会有所突破的。”

对标企业Lending Club上市后股价低迷

谈起宜人贷,不得不提全球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 Club,美利金融联合创始人兼CFO黄大成对新浪科技表示,宜人贷模式的参照就是美国最大的Lending Club,美国市场会更了解,因此宜人贷会选择去美国上市。

“宜人贷去美国上市对标的就是Lengding Club。从网贷行业来说,境内A股没有对标企业”,孙雷也如是说道。

然而,Lending Club在美国的上市后走的并不平坦。Lending Club于2014年12月11日登陆纽交所,Lending Club上市后股票曾一度上冲至29美元左右;但随后一路下跌,今年以来,Lending Club股价长期低于发行价,在12美元至14美元之间徘徊。

根据Lending Club在9月结束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这家网络借贷平台撮合了22.4亿美元的贷款,去年同期的这个金额是11.7亿美元。Lending Club本季度进入盈利状态,然而股价还是没有达到15美元的发行价。

尽管如此,同行还是看好宜人贷提交IPO申请,九斗鱼CEO郭鹏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宜人贷提交IPO申请可以看做是宜信布局资本市场的首次试水。去年美国最大的P2P公司Lending Club成功上市交易,并获得市场热捧。宜人贷的先行提交IPO申请,对宜信的品牌知名度的推广,和资本市场对其认可度的增加都是有帮助的。

这个行业仍有太多不确定因素,正如宜人贷在招股书中提到的投资风险,公司面临的风险有不断变化监管环境,包含中国法律法规以及P2P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VIE结构的风险等,监管有可能会影响企业的结构、治理以及经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