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项目 找团队就上我要外包网!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58408369
同城外包信息服务平台
找项目
首页>外包资讯>知识产权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分类:知识产权来源:发布时间:2015-10-20浏览次数:4604

9月下旬,由商务部、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和杭州市商务委共同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服博会),在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杭州举行。


近年来,得益于服务业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和中国服务业的发展繁荣,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正在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体系中最有活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且,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也在发生新的变化。


当然,在巨大的机遇面前,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在失去低成本优势的现状下,服务外包企业该如何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个难题同时也正是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创新的动力。


服务外包迎来大发展


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石。


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刘海泉介绍,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货物贸易和制造业跨国投资持续低迷,而服务业跨境贸易的投资却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2008年至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出口从3.98万亿美元扩大到4.94万亿美元,年均增长3.7%,明显高于同期货物贸易2.7%的增长速度。服务领域跨国投资占全球跨国投资的比重接近2/3,跨国公司加快研发、咨询、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2014年中国人均GDP已超过7500美元,进入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12年以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持续快于第二产业,2013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已接近GDP总量的一半。

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


2008年至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由47亿美元增加到559亿美元,占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份额由7.7%增长到接近30%。今年1月至8月,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357亿美元,增长10.3%。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服务外包的业务结构也明显优化,以知识和研发为特征的知识流程外包快速增长,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


刘海泉还表示,我国进一步的扩大开放,将为服务外包下一步的发展拓展新的空间。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今年新发布的《外包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类条目减少了50%以上,取消和放宽了电子商务、运输等服务业的要求,将建筑设计、养老机构等列入鼓励类,上海等四个自贸实验区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上述这些政策和措施,将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另外,“互联网+”行动计划也为服务外包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在催生新的发展机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首次提出实施“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互联网+”大大拓展了服务外包的领域和价值,服务外包产业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创新增长落点于数字化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服务外包行业盛会上,与会者谈论最多的就是数字化与“互联网+”,事实上这也正是服务外包行业的流行趋势及主要特征。据悉,本届服博会就是以“互联网+:数字化驱动商业价值”为主题,紧扣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服务外包行业新趋势。


服务外包企业关注数字化与“互联网+”也是因为他们服务的客户在关注这些,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美国高德纳公司全球副总裁克里斯汀·斯腾斯楚普表示,未来全球会在技术方面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意味着很多企业,特别是接包方会有很大的变化。在接下来两年,有50%的公司都会建立自己的数字技术平台,而这样的数字技术平台会改变很多企业的做事方式。而接下来的五年,也会有64%的企业更多的采用这种数字化来作为他们基本的商业模式,这也将造成很多变化,同时也将带很多机会。


“这两年东航董事长有一句话,叫"数据化是航空公司的最高形态",我们今年把智能化、互联网化作为我们航空公司的信息战略,所以可见现在数字化对于航空公司的重要性。”中国东方航空(600115,股吧)公司信息部副总经理李福娟表示,东方航空很重视数字化业务的发展。


在市场的变化下,数据化业务成为服务外包企业关注的重点。


在克里斯汀·斯腾斯楚普看来,数据化业务实际上是能够带来新的业务的设计,这个业务的设计并不是说成本更低、速度更快,实际上是巨大设计上的变化,而这也和“互联网+”是相关的。“互联网+”实际上是数字化业务的基石,是很重要的一步。因为,这意味着企业要有很复杂的基础设施,有了这个之后才有数字化业务,可以共享机会,所以,有了“互联网+”就能支持数字化业务的发展,同时带来更大的商机和变化。


在“互联网+”时代,服务外包企业开始摒弃传统的模式,不断地进行创新,运用新的信息技术、智能化设备来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目前大部分企业将注意力放在技术创新上,云技术、物联网、三维打印等智能设备、高级分析几乎无处不在,智能无处不在。比如云服务,许多企业都已经移到云端,很多创新都是在云上进行的,这些创新都将在云上继续开展。


然而,对于服务外包领域的技术创新,塔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宋哲有着不同的看法。宋哲认为,很多应用还是基于传统的基础设施进行的,比如安全、智能和监督,这些领域很多还没有向数字化转型;比如说云端软件的许可还没有完全数字化,所以,还是有很多的服务和事情是要在传统的平台上做,但是要关注方便性以及可延展性等等。


宋哲还表示,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逐步的创新非常关键。比如说,云技术或者是数字技术可以有一个非常大的突破,但是必须要每天逐步地创新,所以要非常关注这种点滴的创新。创新可以让解决方案变得更加廉价、更加方便,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点滴的创新,必须是传统业务模式与新的创新模式结合的混合模式。


如何满足客户需求


无论是任何创新与进步,最终都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然而尽管服务外包企业在不断进行创新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但是客户的要求也越来越多,现实中似乎服务外包企业的脚步总是要慢一拍。究竟服务外包企业要如何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呢?

高德纳公司管理副总裁布莱恩·布里茨表示,客户企业需要数字化业务方面的帮助,需要在服务交付过程当中能够有自动化,如果服务外包企业没有相应的认知战略,那么服务就没有竞争力。


李福娟表示,目前服务供应商针对一些行业解决方案相对来说偏少一些,同时现在中国整个市场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互联网化的影响很大。所以,希望这些服务公司未来能够跟着企业一起来转型,这是双方共同需要面临的问题。


的确,服务外包企业如果要满足客户对数字化业务的需求,前提是自己要熟悉这方面的业务,要有新形势下转型升级的意识。

另外,布莱恩·布里茨还提到,服务外包企业只有好的技术,没有驱动创新,也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很多服务供应商、接包商说自己是数字化,但其实更多采用的是四大合力的解决方,他们有社交、分析、云计算,他们说这就是数字化实践,而这实际上并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的需求不止一个新技术,而是越来越多、越来越深的全方面战略需求。


武汉佰钧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肖骏表示,服务供应商的中国甲方企业在发展,自己的水平也越来越高,他们更多关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价值,而不是仅仅关注把IT一个口径做好。国际化企业来到中国,落地之后也更加深化,以前可能只是一个点,以后可能是一个办公室,甚至把后台逐渐引入到中国来,在发展的同时,对本地的供应体系,包括欧美服务供应公司的要求也在提高。所以,对于服务供应商来说,确实感受到战线拉得比较长,这对所有的服务外包公司都是一个挑战。


尽管服务外包企业面临着种种困难,但是在良好的发展环境下,服务外包行业依旧有着美好的前景,企业们都在想着走向世界,他们也都有着自己的“秘籍”。


对此,肖骏认为,随着中国现在在世界上的强大,中国很多优秀业务的企业正在成熟,这就是中国服务外包企业的机会。“我们通过对中国企业在全球化步伐中的支持,用一句形象的话说叫"借船出海",倒是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或者中国IT软件企业走向国际非常重要的一条道路。”


对于当下的现状,国际服务供应商高德纳的合伙人李长华认为,在中国市场首先要创造一个有竞争力的产品,必须要价格合理,要创新。当然从互联网+时代来看,必须要用四力合一结合方面做相应的服务和产品来帮助进行数字转型,所以这里面有很多机会帮助企业迈出第一步,进行数字转型,然后企业自身就可以做相应的转型、概念验证、快速失败、商业模式创新等等。
分享到: